close

 

 

 

 

 

 

在京都隨處可見冰淇淋

尤其是各大觀光場所。

這應該是放準中外,四海皆然。

一只硬脆的杯餅上,注入極軟極綿的冰淇淋,

色彩繽紛,任君挑選;攜帶方便,在眼睛大吃“冰淇淋”的同時,

你的口舌也沒閒著,美景摻和美食一同嚥下,真是人生一大快事。

 

在台灣,最常見的是巧克力、牛奶;在京都,則以抹茶獨領風騷。

無論是金閣寺內、銀閣寺、嵐山......,只要有觀光客的地方,隨處可見其綠色身影。

 

我在台灣不常吃冰淇淋的。

除了他硬──如此才能成為25公分的巨無霸,但也因為如此,牛奶比例少多了.

沒有“奶味”,再加上三不五時咬到的碎冰,真讓人有偷工減料的不愉快

 

在日本就不同了,我成了標準的死觀光客,幾乎每天一隻冰淇淋,

抺茶口味吃起來,大同小異。我喜愛尋找顏色深一點,抹茶粉多一點的,略帶苦澀,才是成人的滋味。

 

但是,讓我至今念念不忘的,就是在清水坂上──豆乳冰淇淋

 

那時我們在清水寺,被一群瘋狂的高中女生,一團韓國歐吉,歐巴桑擠出,

狼狽而逃。

頂著艷陽,耐著肚中的饑餓,尋覓傳說中的好吃親子丼。

 

 

被沿路豆乳冰淇淋的招牌招搖著,理智終於斷線。

 

從老闆的手中接過時,不加思索,大口咬下.......

 

OH MY GOD~

 

怎麼這麼香 這麼濃呀~

滿口的豆香,隨著口內冰淇淋融化時,

布滿口中,再過一會,完全融化

這是..........略帶奶香的豆漿嘛!

調味適中,偏低的糖度,恰如其份的引出豆香

而非喧賓奪主的搶了豆漿的風采。

本來,只是帶著聊以充饑,解饞的心情,隨意吃吃的

但沒想到,老板娘傾注她對客人的心意,於一只甜筒上。

 

記得在深坑吃過的豆腐冰淇淋......

空有色而無形───過硬,

空有色而無香───淡而無味

空有色而無味───除了甜,沒有任何屬於“黃豆”的味道。

這才是真正屬於觀光客的吃食──騙吃騙喝騙你錢

 

今天這只豆乳冰淇淋,顛覆我的感覺,

使我好生抱歉,我是不是太輕視店家對於美食精神的堅持呢

回頭看看老闆娘,親切的招呼遊客,笑容可鞠的奉上美食。

或許,在營利之外,她更抱著與人結緣的善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