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1080

"真抱歉,頭城是個小地方,沒什麼好餐廳可招待的"學弟滿懷歉意地說。

學弟,你真是多慮了,我又不是來吃豪華大餐

純樸鄉間,自是有古早味的鄉土小吃,才是對味嘛!

聽我一說,學弟終究釋懷

我們便在在地人的指點下,驅車前往頭城有名的"阿宗芋冰城"

 

芋冰,就是我們兒時記憶中的"叭哺"

口味不少,有芋頭,鳳梨,花生,紅豆,桂園,糯米等六種,

價格一目了然,只分大小,小的三球,30元;大的五球,50元。

 

我點了芋頭,鳳梨及桂圓。

冰的顏色並不鮮艷,

這使我安心,

表示裡面並沒有張牙無爪的色素

芋頭一如想像中般的

有淡淡芋頭香,店家特意留下細細顆粒,

証明他是原汁原味,不是調味粉泡出來的

桂圓也恰如其份,淺淺的楬色裡

有著微甜的桂圓果肉,

咀嚼中帶著桂圓清香

很好,80分

 

DSCF1079

不過,為什麼鳳梨是白色的呢?(芋頭下面)

鳯梨冰應該是黃色吧?

這個疑惑在送入口中時解開了

舌尖融化的是,

微微的酸,淡淡的甜

還有.......令人驚奇

有如他鄉遇故知的驚喜--我竟然吃到了,鳳梨香!

這,這是多少時間,多少鳳梨的細火慢熬,才能得到的精華?

嗑完一籠包子,一碗麵線

腹內食物早已滿至咽喉

但這鳳梨給我的驚奇,還是讓我忍不住吃得杯底朝天

 

DSCF1082

看著店內的裝潢,

使我想起台南的同豆花

從古老的沿街叫賣開始,

一喊就是數十個年頭

等到了有生意頭腦的第二代,第三代接手了,

徹底改造,裝潢明亮華麗了

觀光客大把大把地來了

有的店因此沉淪

有的店仍堅守崗位

因為他們知道,

不需鮮艷的人工色素

不需刺鼻的人工香料

只要真材實料,就是好味道

這是台灣古早的樸實,也是我們遺忘甚久的精神

他留在一碗冰,一碗豆花裡,我衷心期盼這樣的精神永遠不會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