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肚子吃飽後,我們總算有力氣走行程了

首先第一站是搭接駁車去看山裡的鐘乳石洞

DSCN5166

 

在進去前,覺得這行程很雞肋

台灣也有鐘乳石啊

我從小就看過了

跑到這兒來真是多此一舉

 

山上很冷,感覺跟台灣的冬天很像

還穿短裙的我腿都快凍僵了

沒想到這鐘乳石洞機關重重

除了要買票外

還設定開放時間

每20分鐘一批

我們一夥人在門口靜候

 

這鐘乳石洞是1914年發現的,發現時又花了十年的時間整理

1933年才對外開放

DSCN5167

 

DSCN5168

現在室外溫度13.2

洞內前半是8.6 後半8.7

待會要搭船觀賞的渡口是12度

洞內非常潮溼,溼度99%

 

洞內不得拍照,除非你購買拍攝券(什麼鬼規定!)

我們只能亦步亦趨地跟著小吳講解前進。

洞裡其實蠻大的

還有不少石柱,可見其形成年代之久,成千上億年呢!

在通道上做了兩扇鐵門--為了保持洞內溼度

為什麼要維持溼度呢

因為這些鐘乳石是

他們倚賴水流中碳酸鈣的沉積而長大

如果一但今天這鐘乳石上再沒有水滴了 

這鐘乳石就死了 

為了維護這石洞的生命力

所以濕度的控制是很重要的。

 

因為潮溼,所以溫度比表定的更低

我偏偏穿著短裙

雖已穿了兩件外套了

但暴露在外的兩條腿凍得要死

鐘乳石洞又不小,

在裡面走走逛逛也花上了一個小時

本來後半段是要搭船參觀的

DSCN5170

 

但因為下雨溪水暴漲有安全威脅所以取消

有點可惜

不過這也沒辦法

我們走著走著 

到了一個叫繼母深淵的地方

很深的山谷(我們當然在谷底囉)

就像神雕俠侶的絕情谷一樣

谷底有深不見底的潭水

小吳說共有80M深

DSCN5172

可惜這麼獨特的景色不能拍照

不過我還是在小吳的掩護下

偷偷拍了一張

DSCN5171

 

或許這不是世界上最大最特別的鐘乳石洞

也或許來自台灣的我們對鐘乳石並不陌生

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活生生"的鐘乳石們

可以以指尖輕撫,感受億萬年來的的生命

不再有冰冷的柵欄隔閡

也學到了"潮溼"對鐘乳石的重要

也是一次特別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