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洞里薩湖是東南亞第一大淡水湖

雨季時湖平面可達一萬平方公里,

即使是長達半年的旱季,也還有三千平方公里

能伸能縮的水含量,調節了雨季時暴漲的洞里薩河

使河岸的居民免於水患之苦

洞里薩湖也是柬埔寨的主要"肉倉",

湖內盛產魚蝦,而魚肉亦是柬埔寨的主要糧食之一。

 

到洞里薩湖除了觀賞湖上風光,更可瞧瞧著名的"水上人家"的生活

最好是黃昏時去,一望無際的平靜湖面正是欣賞落日的好場所

洞里薩湖夕照

 

我本來對這景點興趣缺缺的

對我來說,若要吳哥窟古蹟VS水上人家二選一

我一定毫不猶豫地選吳哥窟

不過,就像領隊說的,不去,終生遺憾,去了,遺憾終生

該去的點,還是去走馬看花一下啦

於是,在用完午餐的下午,小邢帶我們前往"據說很臭"的洞里薩湖

"剛吃過午餐,會不會臭到吐出來呀"我心裡偷偷嘀咕

 

要遊湖,先租條船

葛格"飄釀"一塊錢,"飄釀",

 

快!

又有"恩客"上門了!

看到觀光客來了,蜂湧而上

 

甫一下車,就被小朋友們團團圍住

每個伸長了手,向我們乞討著

DSCF8185

我事前準備好的筆及簿本,"咻咻咻"瞬間一掃而空

盛況之空前,讓我著實嚇了好大一跳

 

有點驚嚇的心,在迎風出航後,才漸漸平靜下來

船上除了船長,還有個可愛的小幫手

拿著我給他的筆和簿子,很乖的在一旁寫字畫畫

 

在我們上船時,他很乖巧地在旁用中文提醒我們:"小心頭"

船掌小弟很盡責地提醒:

DSCN2293

我看他瞪著湖面發呆,送了他筆和本子,

他很乖,馬上就坐下來靜靜地畫圖了

 

洞里薩湖是當地居民所倚賴的生命泉源,尤其對水上人家來說,食衣住行都少不了他

是故湖水黃黃濁濁,像特大碗的味噌湯 DSCN2295

 

想起沙巴時導遊所講,水上人家的廁所都沒有馬桶的,只有一個洞.....隨波逐流.......

再聽聞有人被擦"船"而過的水花濺到過,又髒又臭

所以我全身緊繃,不敢離船舷太近,就怕遭遇不測

 

當地住家

 DSCN2296

 

雖住水上,但一點都不馬虎,不少人家仍在住家旁蒔花種草,別有情趣 水上人家在住家旁種花蒔草,也是生活品味

 

水上五金行 ,看起來很熱鬧水上五金行

洞里薩湖因為雨旱季湖面面積相差太大

故住湖邊的居民都住用木頭搭建的高腳屋

等到雨季來臨,四個人各執一腳,整個屋子舉起,逐陸而居,名符其實的"搬家"

 

後來我們到了水上休息站

甫上船,一堆人圍在前方,

有什麼好康的嗎?

天啊,原來這休息站是艘大船,甲板下的船艙養滿了鱷魚..........................

一條鱷魚50美金,這滿滿的鱷魚船所費不貲

此時又湧來了一陣浪,重心不穩的我左搖右晃,差點跌進鱷魚艙

我落荒而逃,連忙逃進餐飲部

這休息站其實是間水上餐廳,專供觀光客飲食休憩

聽聞有觀光客來,大批的水上人家乞討大隊又出動了

DSCF8116

 

搶奪的戰況之激烈,一旁觀看的我們不禁嘖嘖稱奇

 

大家喝著椰子水,看著其實沒什麼風光的湖景

百般無聊的我發現了隻貓大爺

湖上休息站之貓

 

雖然大爺跩得很,我仍巴巴地黏了過去,百般討好

 跩著咧

 

回程時,船邊正好停著一般很"高貴"的船--載滿鱷魚

鱷魚船和我們比船而泊,我頭皮都發麻了

 

小邢說,一條鱷魚值50美金,這滿滿滿鱷魚的船,哇~好值錢啊

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看到這麼多的鱷魚

看得我寒毛直豎,頭皮發麻

只祈禱船快快開走

回程小孩軍團虎視眈眈地瞅著我們,

DSCN2313

不放過任何機會

但是,抱歉啦~~我已兩手空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